《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民生保障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特殊教育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0-03-31 11:35 浏览量: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民生保障局关于印<泉州台商投资区特殊教育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泉台管教〔202018号),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切实保障适龄重度残疾儿童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完善残疾人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我区特殊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对泉州台商投资区特殊教育送教送康上门工作进行规范管理,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依据

    根据《关于印发泉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教综〔201866)文件有关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建设,健全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等方面的要求,并结合本区实际起草本通知。

    三、重点内容说明

《通知》主要包括服务对象、服务原则、送教内容、实施办法、保障措施、工作要求等六大部分。

(一)服务对象

   重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区别可以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确实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

   (二)服务原则

  “送教送康上门”服务遵循家庭自愿、定期开展、免费教育的原则;示范教育和指导家长家庭教育相结合原则;“医教”相结合的原则;以普通中小学为主、以特殊教育辅读班为骨干的工作原则。

  三)送教内容

   包括残疾儿童身体、心理康复,残疾儿童少年潜能开发,认知能力、语言能力、运动协调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训练等,做到“一生一目标、一生一方案、一生一课表”。

1.教学内容:送教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选备的教材内容和知识点;运用家庭资源及其他本土资源进行认知教学、生活自理训练等。

   2.康复训练:感知、运动、语言等缺陷补偿;运用特奥运动项目进行训练;医教结合进行运动康复。

   3.保健指导:医生(康复师)入户体检、康复指导、康复评估;医生(康复师)对家长进行保健、康复常识培训和专业康复指导。

   四)实施办法

1.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成立特殊教育“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负责协调、处理辖区特殊教育“送教上门”服务相关工作,拟定工作实施方案,并按方案组织实施。

2.摸底核查,确定对象。各乡(镇)要协调好相关工作,安排专门人员对本乡(镇)的特殊儿童少年进行调查核实,确定“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对象,建立健全档案,并将特殊教育“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对象名单等信息报乡镇原中心小学、中学、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及区残联。

3.组建队伍,实施工作。由区教育文体旅游局选派责任心强、热爱残疾学生,思想、业务水平较高且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加强“送教送康上门”服务队伍建设,逐步形成“送教送康上门”服务队伍网络。卫健部门负责提供医疗康复指导;残联负责落实康复器具补助,民政部门负责做好困难残疾儿童少年家庭资助和慰问工作;财政部门按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学生生均标准核拨公用经费。

4.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开展服务工作以来取得成绩,对在开展送教送康服务中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将工作开展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推广,并积极探索“送教送康上门”服务的新方法,确保我区特殊教育“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五)保障措施

   1.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将“送教送康上门”服务的残疾儿童纳入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对象享受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送教送康上门”服务相关经费可在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规定范围内列支。

   2.区财政局要将“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工作所需的教育教学设备配置及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3.承担“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工作的中小学或特殊教育辅读班,要结合实际做好“送教送康上门”服务人员的工作量标准确定、生活补贴发放,确保送教上门工作顺利开展。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应对“送教上门”教师、区民生保障局应对参与特殊教育的医生、康复师等服务人员给予区内出差及生活补贴。

   4.区残联要协同教育行政部门做好“送教送康上门”服务的组织实施,要提供残疾儿童的名单及相关证明材料,必要时可组织相关人员“上门评残”。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确保实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工作的领导,落实工作经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服务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工作,确保我区特殊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2.部门联动,团结协作。各单位、部门之间要做好协调工作,相互配合,根据“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对象需求,安排心理健康教师、康复师、特教教师、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共同做好送教上门服务,学校要多与家长沟通,争取家长的积极配合,提高“送教送康上门”服务效益。

3.细化方案,建好档案。学校要针对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建立学生档案、制定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教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顺利完成计划内容,并鼓励康复效果好的学生定期到特教资源中心或邻近的资源教室进行集中康复训练,参与生活体验,促进伙伴交流和融合教育。同时学校要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实行一生一档,对学生基本情况、学生发展评价、教学计划、教学过程、方案调整、训练记录等资料列入档案,并妥善保管。

4.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积极向社会和残疾儿童少年家庭宣传“送教送康上门”服务工作,通过标语、广播、网络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残疾儿童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