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贯彻落实各级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12 16:41 浏览量:
 《泉州台商投资区贯彻落实各级扎实稳住经济

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的稳经济决策部署,更加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泉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泉政〔20222号)《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的纾困帮扶措施》(闽文旅产业20221号)文件精神,结合区情实际,起草方案下面着重解读方案7条措施具体如下:

(一)支持企业对接国家级基金投资。鼓励企业对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和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进行融资,对获得国家级基金支持的,省市区三级财政1:1:1配套给予奖励,单家企业区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二)支持文旅行业纾困。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应对疫情影响,加快恢复经营,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上一年度组接团游客数量,对我区进入全市排名前30位的旅行社按照不同档次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的扶持补助。对我区进入全省排名第1-9名的“旅游资源性景区”和排名第1名的“生产经营性景区”,补助50万元,第10-23名的“旅游资源性景区”和排名第2名的“生产经营性景区”,补助20万元,第24-47名的“旅游资源性景区”和排名第3名的“生产经营性景区”,补助16万元。

(三)支持企业加强创新创业。鼓励中小微企业参加“创客中国”和“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对进入泉州市级决赛、省级决赛、国家总决赛的企业,按就高原则分别给予每个参赛项目1万元、2万元、5万元奖励,单家企业多个项目可同时享受。

(四)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对获评国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项目,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获评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项目,一个场景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累计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获评省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的项目,一个场景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累计最高不超过15万元。

(五)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鼓励各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支持我区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与纺织鞋服、建材、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对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按与信息化相关软硬件投资额5%的比例给予提供“互联网+”解决方案或服务产品的企业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六)着力降低生产性企业用气成本。20225月起,以非居民用户管道燃气销售价格每立方米2.82元为基准,对生产性企业按最新政府核定价格,给予涨幅部分10%的补贴,兑现细则由责任单位另行细化。

(七)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在年度地方经济贡献超1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或超500万元以上的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任职、年薪达到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额的高层管理人员,参照其在本区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的30%额度给予个人奖励;年薪达到50万元以上的高层管理人员,参照其在本区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全额给予个人奖励。

以上是这份行动方案的特色做法,请认真研究分析,用好用足政策,充分谋划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区管委会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官网、公众号、微信群等即时通信平台第一时间进行宣传和解读,欢迎各位企业家和负责人加强沟通,共享资讯,互助互动。

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从各方面加强对企业服务,与大家一起提振信心,在困难中抢抓新机遇,齐心协力,共同拼搏,为新区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祝各位企业家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合家幸福!事业兴旺发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