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来源 :泉州台商投资区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06-05 11:33 浏览量: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我区政策文件公开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根据上级有关部署,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区政策解读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明确解读范围。以区管委会或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区直部门印发或部门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应及时进行解读。解读主要是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解读。要注重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避免误读

  二、落实解读责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以区管委会或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多部门联合起草的文件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区直部门印发或部门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由各部门自行解读。各部门在起草政策文件时要同步起草解读材料,并于政策文件公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对政策文件作出解读。具体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部门在起草以区管委会或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出台的政策文件时,必须同步起草解读材料。解读材料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后,将解读材料电子档送至区管委会办公室秘书科发布。

(二)各部门自行制的政策文件应于文件公开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将经审定后的解读材料,同步发布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做好解读稿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页面入口的相互关联。

三、丰富解读形式。统筹运用部门领导撰稿解读、政策问答、网站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重要载体作用,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 

四、强化督查落实。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报送制度,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纳入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核。各单位务必于每年110日、710日前向区管委会办公室法制科报送半年度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统计表。

(联系人:刘汉斌 27555380

  附件: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统计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6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