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五级网格化服务 管理工作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08-14 10:09 浏览量:

关于《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五级网格化服务

管理工作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强基促稳”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同格运行、协同治理机制,切实解决部门单向管理、重复建设、条块协调联动不够、协同治理合力不强等基层社会治理瓶颈问题,在总结我区四级联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经验及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五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试行)》。

二、什么是五级治理体系

根据我区实际,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原则,将全区社会治理网格划分为五级,即区、乡镇、乡镇工作片(警务网格)、村(一级网格)、单元网格(二级网格)。其中:

(一)区级依托区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在建),整合12345服务热线、公安指挥中心等平台,有效整合资源,对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统一进行指挥、管理。

(二)镇级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由乡镇分管政法综治领导兼任主任,公安派出所1名副所长兼任常务副主任,统筹安排本镇网格日常运行事务;

(三)乡镇工作片(警务网格)依托“一室两中心”,由社区民警兼任主任,挑选1名素质高的网格员兼任副主任,负责本级网格日常运行事务;

(四)村级依托“一站两中心”,负责本级网格日常运行事务并落实乡镇工作片(中心警务室)安排的工作任务;

(五)单元网格员负责处理单元网格内的日常运行事务。

三、单元网格员如何划分

 “单元网格打破原来组别划分,按每300-500户左右或3-5个村民小组(实有人口1500人左右)进行划分,将楼宇、医院、学校、道路等所有基本要素全部划入,实现对人、地、物、事、情、组织等社会管理全覆盖,推动基层服务管理精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每个单元网格配备1名单元网格元。

四、单元网格员队伍如何管理

单元网格员进行人数核定、总量控制,区综治工作办公室对单元网格员的招聘录用、年度考核、工资待遇等实施综合管理;各乡镇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负责申报单元网格员招聘计划、办理单元网格员聘用手续,承担本乡镇单元网格员的考勤管理、绩效考核、技能培训等日常管理工作。各乡镇、各行政村不得抽调网格员从事单元网格事务外的其他工作。

五、什么是“网格化+职能应用”服务管理模式

按照“一网多用”原则和“一张网格管到底”的要求,依托现有综治网格为基础网格,针对各职能部门对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需求,整合社会治理力量和资源,推行“网格化+职能应用”服务管理模式,推进建设以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排查、行业部门监管、为民便民服务为重点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建立职能应用审核准入机制。职能部门相关业务事项可视情况委托单元网格员采集建档,但需经区综治工作办公室审核报区分管领导同意,方可准入。要严格遵循“采办分离”原则,依照法律法规由职能部门行使的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等专业职能,不得委托单元网格员代行;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将部门工作责任转嫁单元网格员队伍承担。纳入网格的职能部门按“费随事转”原则给予网格员相应劳务补贴。

六、如何推进网格运行全链条贯通

通过网格员对基础数据、动态信息的采集录入,实现“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的“全息化”。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核心枢纽作用,建立起网格化信息平台自动分流、职能部门依法办理、网格化管理中心监督评价的运行工作机制,激活信息流和社会治理细胞,实现服务管理全链条贯通。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