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http://www.qzts.gov.cn/zwgk/zfxxgkzl/zfxxgkml/xzfg/202011/t20201119_2461440.htm 时间:2020-11-06 10:41 浏览量: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的意见》(泉台委〔201784号)文件精神2020115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泉台管〔2020138号),以下简称《意见》。

一、《意见》制定背景

建筑业是我重要支柱产业和富民强的优势产业,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吸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建筑业仍然存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匮乏等问题,与内外先进地区相比,尚存在较大差距,我亟需借鉴外地经验,出台有力建筑业人才政策,扶持引导我区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

研究出台《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的意见》(泉台委〔20178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促进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行业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5条,从加大人才教育培养力度、积极引进建筑类专业高层次人才、做好建筑类专业职称评定指导服务工作、搭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作用5个方面,明确了扶持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部分:加大人才教育培养力度通过开展建筑领域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的企业予以培训补贴,提高企业培养人才主动性。

第二部分:积极引进建筑类专业高层次人才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免征人事代理管理费,保障住房、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方面,提高企业对引进高层次人才主动性。

第三部分:做好建筑类专业职称评定指导服务工作通过做好建筑类专业职称评定指导工作,落实破格申报中、高级职称的扶持政策,为解决我区高素质建筑人才不足打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第四部分:搭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对建设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实操基地,举办住建行业岗位技能竞赛,参加市级以上住建行业岗位技能竞赛并获奖等予以奖励。

第五部分: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作用鼓励区内建筑领域相关行业协会为区内企事业单位推荐引进区域外优秀人才,制定建筑领域人才遴选办法,自行开展技能评价,承办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技术研讨等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